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耿到骨子里”的舟山籍廉吏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作者:孙峰 来源:定海政协

说到耿直,明代的舟山状元张信,算是一个典型。这位舟山唯一的状元,因为坚持原则,不肯更改科举考试的录取名单,得罪了皇帝老儿朱元璋,丢了性命。这算是一个“耿到骨子里”的舟山籍官员。

同样是在明朝,还有一位舟山籍官员,被写进地方志,也是因为“耿到骨子里”了。这个人叫彭时宪,他的事迹记载在清代康熙年间的《续定海县志》。实际上康熙初年的定海县,指的是现在的宁波镇海。当然,当时的定海县管辖地包括今舟山群岛,因此他的事迹也被收入这本稀见的地方志中。

彭时宪,“舟山人,迁居郡城”。这位彭时宪原来是舟山人,后来搬到郡城,就是宁波府城。他是万历八年(1580)贡生,十一年被派到广东封川县(今属广东封开县)担任知县,这是粤西山区的一个小县城,他在当地做了很多好事。彭时宪后来辞官回家养老,封川县的百姓感念他的功德,专门为他修建了一座“去思祠”。估计远在宁波的彭时宪还不知道封川老百姓如此念旧,为他修建这个生祠。

后来宁波一个叫陈绍宗的人,有事到广东去,路过封川县。他看到一个祠堂模样的建筑,非常的巍峨壮观,里面还有演戏和祭祀活动,十分喧闹。陈绍宗就好奇地问当地人:这是什么祠?当地人告诉他:这是彭公祠,是为了纪念我们封川县的前知县彭大人。他居官清正,造福百姓,处事公正,也从不冤枉老百姓,所以我们至今不忘他的功德。每逢彭大人的生日,这里就要演戏以祭。陈绍宗在祠堂里还发现一块介绍彭大人事迹的碑刻,里面记载彭时宪来自宁波,不禁暗暗为这位老乡点赞。

陈绍宗回到宁波,打听到这位老前辈彭大人还健在,于是恭恭敬敬准备好名片前去拜访这位百姓心目中的好官员。

彭时宪当时已年过八旬,但是童颜鹤发,精神状态极佳。他“幅巾深衣而出”,虽然年老,却依然身着礼服,就是一个绅士的样子,显得庄重而器宇不凡。陈绍宗把他在封川的所见所闻说了一遍,彭时宪笑曰:“清正不枉民,此居官之常,何足思,何足祠。此必冒吾以享民血食者,吾殁后当往彼以止之”。

彭时宪的这一段话极有意思。他不因为自己被人家建祠纪念而沾沾自喜,他认为一个官员,公正廉明,为民造福,那是本职所在,不值得一提,也用不着他人感恩,建祠祭祀什么的,更是胡闹。他反而警惕地猜测起主事者的动机,是不是有人打自己的主意,以造祠演戏祭祀名义,想鱼肉百姓而谋私利?这样,我死了以后一定会到那个地方去阻止他们的企图。或许,这是一句玩笑话,但对于他人的赞誉,其自警自醒、淡然处之的态度,真是耿直到家了!

陈绍宗聆听其一席话,“知为有道君子,洵循吏也”,彭时宪绝对是善良守法的好官员。

状元张信的耿直,是面对权势压力的倔强不屈,这是一条硬汉。知县彭时宪的耿直,是面对褒奖和赞美的澹泊明志,毫不媚俗,这是一位智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