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科学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预警与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政协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地区造成了重大影响,且秋冬季国内疫情存在反弹风险。为全面提升我区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平稳发展,近期区政协就科学提升基层公共卫生预警与处置能力开展了调研,现将调研结果总结如下:

一、我区公共卫生管理基本情况

(一)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定海区公共卫生体系较为完善。建立了分管副区长担任主任、34个部门(单位)和镇街组成的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3家(区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大队、妇保中心),区级公立医院2家(区中心医院、安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一体化村卫生室65家;各镇(街道)设卫生健康科,社区(村)设公共卫生联络员。区疾控中心承担急性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方面的主要职能。

(二)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情况。全区12家区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包括市级医院和瑞金医院舟山分院)、9家基层卫生院均具备传染病疫情信息网络直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的条件。其他医疗机构通过电话报告和纸质报告传染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企业等单位发生集体聚集性疫情应主动报告。此外,疾控中心通过外环境监测、病媒生物监测等方式发现和评估传染病流行风险。

(三)公共卫生响应处置情况。区疾控中心围绕“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目标,在接到关于重大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后,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实和指导处置。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及时预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对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果断处置,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公共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一方面,由于公共卫生服务以预防为主,主要体现为隐形的社会效益,需政府大量财政投入且回报周期相对较长,难以让群众有直接、客观的评价,社会大众更多还是用医疗水平来评价卫生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当通过接种疫苗、爱国卫生运动等多种防控措施有效地降低重大传染病的发病率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机制以及群众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逐渐弱化。

(二)联防联控处置能力待提升。应急指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统一指挥、分工协作、高效推进的应急管理格局尚显不足。疾病监测信息利用率低,预警信息处置得不到重视,预防控制措施不能有效落实,无法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合力,达不到预警效果。

(三)公共卫生专业人员亟需补充需。区卫生应急办挂靠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科,无专职编制;定海区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人员比例分别只有每万人0.7名和0.5名,远未能达到省级标准(每万名常住人口配备1.2—1.4名疾控人员和0.6—1名卫生监督员);因职称晋升困难,被边缘化等原因,公共卫生及医疗人才流失,专业技术队伍不稳定,严重影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及处置能力。卫生领导班子成员专业化配备略显不足,非卫生专业领导成员占整个班子成员75%。

(四)卫生应急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建筑老旧,无专用放射检验设备,无负压救护车和隔离病房,辖区内无新冠病毒检测能力,缺少可储备足够数量卫生应急物资的仓库。

三、提升预警与处置能力的建议

(一)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坚持党对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建议成立定海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明确并细化各部门工作职责,构建统一指挥、权责匹配、权威高效、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制度,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并建立定期修订制度,按照事件不同级别和规模,完善相应的应对处置方案。强化部门间和各镇(街道)联动机制,定期演练,建立高效协同的联防联控体制。

(二)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建议组建与完善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传染病监测敏感性和分析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和实时预警,果断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将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有关部门、单位在收到风险预警信息后,应迅速确定警报级别并启动相应等级应急预案,快速应对,及时落实措施。

(三)稳定专业人才队伍。补齐短板,合理增加基层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编制,加大招聘力度,通过人才引进、自主培养、联合培养等途径,有计划的充实专业公共卫生人才队伍;提高公共卫生人员待遇,放宽公共卫生人员职称聘用比例限制,允许有条件的公共卫生机构开展部分有偿服务项目,并将其净收入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允许其收入分配方案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使年轻专业人才的工资待遇有切实改善。建立补助和激励机制,对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医疗保障、上船采样等增加工作补贴,为临床一线医务人员购买健康商业保险。配强领导班子专业队伍,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增加有公共卫生专业水平领导班子成员编配。

(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好应对处置准备:规范设置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及传染病房,配备负压救护车,配足配齐仪器设备,提高医疗救治能力;预备方舱医院和隔离场所,完成必要设施设备改造;加强传染病实验室建设,提高各类传染病病毒检测能力和预测分析水平,提升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建设卫生应急物资仓库,储备必需的防护用品、消杀物资和装备,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五)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坚持保持一米线、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做好卫生城镇创建、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控制和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崇尚科学、相信专业,将防患于未然作为常规思维和日常行为,切实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防控工作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