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2020年度“书香政协•品读治理”政协委员 专题培训班总结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政协

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我们以“人文定海•书香政协”作为自身建设的有效抓手,连续三年举办了“品读城市、品读乡村、品读历史”三个培训班,“书香政协”的品牌价值不断彰显。今年7月中旬,根据区政协年度工作安排,经区委批准,区政协2020年度专题培训班在嵊泗顺利开班。现将培训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培训基本情况

7月14日—17日,我们在嵊泗县委党校开展了“书香政协·品读历史”政协委员专题培训班。区政协主席陆沧波,副主席夏江龙,秘书长华福耐和来自区政协各界别的近50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

夏江龙副主席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接下来的几天来,委员们在基层治理方面,认真听取了嵊泗县委副书记刘永革关于“嵊泗基层治理的现状与做法”,结合对五龙乡、花鸟乡的现场学习,了解了嵊泗县在县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等五大路径,坚持把治理职能下沉到基层一线,坚持因地(村、岛)治宜、实事求是,建立了一批党建品牌,设计了一批治理载体,取得了较好的治理成效的实践经验;听取了定海区法院徐文斌院长关于“民法典的解读”,了解了世界民法的演进历史和我国民法的发展历程,认识到《民法典》作为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更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听取了浙江大学毛燕武教授关于“数字化治理的杭州做法”,了解了杭州数字化建设的时代背景、具体动作方式和应用场景,“城市大脑”的发展和演进,以及未来“一脑治全城”的治理愿景,为海岛社会的现代化治理提供了参考样板。

课程培训结束后,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六个小组的委员代表上台进行了学习心得的交流,区政协领导和党校领导向委员们发放了结业证书、照片,区政协主席陆沧波作了总结讲话。

二、本次培训的相关特点

一是安排比较科学。本次培训选取了契合当下形势的课题,容易引起大家的兴趣和共鸣。从内容上看,课程安排充实丰富、授课老师专业认真、考察点位符合主题,从形式上看,课堂和现场穿插进行,线上和线下有机结合,灵活多变、丰富多样,从日程上看,科学严密、节奏合理、串联恰当,宽松而不放松,生动而不枯燥,总的感觉,嵊泗之行,不虚此行!

二是组织纪律良好。几天来,大家全程认真参加听课、参加实地考察,遵守培训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服从组织、服从安排、服从大局;整个培训期间,坐车和乘船次数比较多,大家都能听从安排、有序进行,互相关心、互相照应,体现了六届区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党校方面和我们政协的培训保障人员通力合作、精心谋划、全程指导服务,体现出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团队精神。

三是学习成效明显。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很多是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也有些来自经济界的委员,但大家都能心无旁骛,自始至终认真学习,体现了“热爱学习、善于学习”这个政协的优良传统;短短几天,大家都有很多学习体会、很多思考感悟,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治理理念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为完善“中国之治”、“海岛之治”助力助攻、建言献策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这次培训进一步推动了我们的“书香政协”建设,促进了委员队伍的交流联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