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领导讲话
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动员会暨专题党课上讲话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政协

车志宽

(2019年6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全区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动员会,是按照省市政协统一部署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七一即将来临,也是区政协委员党委成立后,对全体党员委员的第一次党课。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全区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讲两方面意见。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自信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开创新局面,归根结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喊口号,是要见行动、见成效的。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要弄清楚人民政协从哪里来、现在何处、到哪里去,就是要弄清楚人民政协制度好在哪里、特在哪里、优势在哪里,就是要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新时代政协人的精气神。

第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不断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同样是人民政协的生命,人民政协 70 年的奋斗历程,光荣满路,也风雨兼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行稳致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格局”来谋划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赋予了新内涵,对人民政协履职规律进行了新概括,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些都为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要锚定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第二,深刻领会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实现了新飞跃,不断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人民政协理论源自于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三大理论”,是马列主义的一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实践,丰富和发展了这“三大理论”,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首次阐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首次阐明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首次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注入了对新时代的理论思考,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两支队伍”,真正把“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么建设人民政协”的问题搞明白、回答好,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行动上的自觉。

第三,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断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实现民主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独有、独特、独到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也愈发彰显出自身的制度优势。我们要自觉做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独特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走向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第四,深刻领会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不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紧密相关的。”人民政协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具有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基因。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团结和民主,其中就蕴含着丰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一方面,中华民族历来讲究团结,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是各族人民血脉交融的历史。另一方面,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兼容并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也与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中“和”“合”精神相契合。作为政协人,我们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还要有强烈的文化自豪,自觉把人民政协的文化底蕴、文化资源、文化优势发掘好运用好,展现出人民政协的独特魅力。

二、始终把坚持担当作为、主动适应新时代树好新样子作为履职的使命追求,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

十二届省政协党组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践中,提炼了“学习新思想、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服务高水平、画好同心圆”的总体思路,谋划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并写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引发了各方面的热议和好评,得到了全国政协和中共浙江省委的肯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省政协决定同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这一专题讨论活动。6月13日下午,省政协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动员会,葛慧君主席代表省政协党组作重要讲话,并对活动作出全面部署。今天(6月24日)上午,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建工作培训班动员会上,江建国主席对贯彻落实省政协会议精神,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今天的会议,也标志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在我区政协系统全面启动,对下步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是我区政协系统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也是对全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当前“样子”的一次检验。我们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谋划实施。要切实把专题讨论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参照省、市政协专题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区政协实际,细化具体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做到责任具体化、任务项目化、落实精细化。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方家慧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各位主席会议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华福耐秘书长任主任,牵头统筹整个活动的开展;具体工作的组织联系由委工委负责。要根据需要适当抽调其他专委会部分同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推动专题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二要加强统筹广泛参与。这次专题讨论活动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来谋划,作为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既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载体,体现了特色,又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时机。这次专题讨论活动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不是单纯地完成几个规定动作,更不是为了简单地应付省、市政协就了事,需要全区政协系统上下同欲、人人参与、步调一致、凝心聚力,真正把讨论活动开展起来,做到“意见大家谈、问题大家找、新样子大家议”。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投身专题讨论活动。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委员工作室和广大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都要积极参与到专题讨论活动中来,切实让专题讨论活动成为集思广益、荟萃众智的过程,成为增进共识、激发干劲的过程,成为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思维,广泛听取党政领导、界别群众、网民等各方面对人民政协新样子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反映和报道专题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成果,广泛传播政协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画出同心圆。

三要聚焦主题深挖内涵。开展专题讨论活动,既要做到参与的广度,更要把握讨论的深度,切实提高质量。要围绕“五个如何”深刻理解新样子的内涵(一是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二是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三是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提升起来;四是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五是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精神风貌焕发出来),要扎实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组织一次“新样子 金点子”征集活动;开展一次“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组织一次“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专题研讨;集中查找一次“新时代政协新样子”存在问题;召开一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重要内容的读书会暨交流会),一个“如何”一个“如何”地深入讨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深研细究,一个活动一个活动地稳步推进,确保讨论活动更加精准、更加深入。

四要蹄急步稳推动落实。通过讨论活动,我们既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形成新样子是怎样的广泛共识;又要通过查摆问题短板,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思路举措谋划好,合力把新样子做出来,切实以新思路、新方式、新载体、新机制来研究和解决树立新样子的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专题讨论中一些重要部署、重点任务,特别是省、市政协明确的“六个一”活动,区政协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落实,积极组织参与,及时总结提炼报送好做法好经验。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各界别、各委员工作室和广大政协委员也要认真配合,总结上报高质量、有分量的专题讨论活动成果。按照计划,8月份将召开区政协常委暑期读书会暨“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交流会,促进互学互鉴、互促共进,促进专题讨论成果落地。总而言之,专题讨论活动成效如何,最终要看全区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到底树得怎么样、干得好不好。我们要及时把专题讨论活动形成的共识性成果,转化为焕然一新的精神风貌,转化为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切实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切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切实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为全面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 70 周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