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园地 > 领导讲话
在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1-13 浏览次数: 来源:定海政协

庄 继 艳

(2013年1月21日下午1:00 区政府一号会议室)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全区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这对于加强党委政府与政协的工作联系,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前,我认真阅读了大会发言材料汇编,刚才又聆听了8位委员的专题发言,我被大家对我区发展高度关注和极其负责的精神所感动。委员们的发言水平很高,议题抓得很准,发言中提到的关于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完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大调解工作机制、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农业观光产业发展等问题,抓住了经济转型和城市化推进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合了科学发展主题,切中了民生改善关键,很多也是区委、区政府正在思考、需要谋划推进的重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可直接成为党委政府制订政策及计划的依据和参考,有的可作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程的指导和借鉴。两会结束后,我们将组织对这些建议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抓好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可以说,全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所取得的成就,都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争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我区经济社会长远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委员们的发言,已经从不同侧面点出了我区今年及“十二五”期间需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在各项工作的推进中,我们将更加重视来自基层和社会各界的声音,更加关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努力把政协委员们的聪明才智转化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形成党委政府与政协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一是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协商,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将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既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也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区委、区政府将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这一职能,进一步增强重大决策之前与政协充分协商的主动性,对事关全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大项目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做到决策前与政协多协商、多通气、多征求意见,及时把政协的建设性意见纳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在决策执行过程中,也要加强与政协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努力确保各项决策和工作实施更加符合全区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二是认真倾听政协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对于党委政府广泛了解社会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呼声,将权力运行自觉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推动民主、科学、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将真诚欢迎、自觉接受政协对党委政府政务活动、行政行为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通过会议、建议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反映、民主评议等形式,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民主监督。对于政协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落实;对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将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取得共识。

三是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畅通听政问政渠道。参政议政,是政协对党委政府工作发表意见和建议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委政府广纳群言、问计于民的重要渠道。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协组织的各种参政议政活动,积极支持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支持政协对党委政府某些重要工作开展议政活动;高度重视参政议政成果的吸纳、转化和反馈,及时向政协通报调研报告和重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同时,将进一步落实政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定期向政协通报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情况;强化政府领导与政协领导、政府办公室和政协办公室、政府部门与政协专门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交流,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形成政府工作与政协工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各位委员,面对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新形势和定海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肩负的任务和责任都很重。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在此,我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继续依托我们政治协商这种制度,进一步大量的建言献策,为我们定海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包括我们的党组织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多献妙计良策,多为全区中心工作把脉,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我相信,有政协班子的鼎力支持,有各位政协委员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够把工作越做越好,为加快推进新区时代定海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